2007年8月28日 星期二

對於dunun群的上手方法


對於dunun群上手的方法,我想每個老師都有他個人的見解與方式,我認為能讓學員好了解的就是好方法,以下是我的學習方式,與各位分享交流。
首先,要了解dunun群的位置,我所謂的位置是指每個鼓的聲音。sangban有sangban的聲音、dununba有dununba的聲音。照Mamady師父的說法,sangban是指〝每個節奏形態的名字與個性〞,主要聲音為中低音。kenkeni是〝節奏形態的調味料〞,主要是偏高的低音。dununba則是〝穩定的重低音〞。每個大鼓都需要有搭配音高的〝鈴(bell)〞,分別使用左右手來敲擊鼓面及bell。
我喜歡用唱的方式來記憶所要的打點。我發現,當我用套鼓的西式樂理來練點,感覺〝很硬〞,這讓我在Mamady師父的工作坊上吃了很大的苦頭,抓不到所謂的〝原始的個性〞,所以我喜歡用唱的方式,比較接近自然的律動。
提幾個例子..
先來個四拍的Djole or Jule,因為拍點簡單好上手,拿來提升自信很好用!

*.*.*.*.*.*.*.*.bell
● ...◎... ● ...◎...sangban

先決定好你要用那隻手打哪裡,大部分的人是右撇子,所以用右手打鼓面,左手敲bell,而我是左撇子,就反過來吧。
先練一隻手,我會建議先練打bell的手。來看譜吧..
*是bell的聲音,我會念〝噹〞,〝.〞就是空拍,不用敲,我會念〝恩〞。
所以念唱起來就像是;

噹恩噹恩噹恩噹恩噹恩噹恩噹恩噹恩,

再來,鼓面的聲音,●是〝嘟〞的聲音,也就是悶音。◎是開放的聲音,是指鼓棒敲擊後離開鼓皮使它產生泛音,也就是〝碰〞。.空拍還是念〝恩〞。
整個念唱起來就是;

嘟恩恩恩碰恩恩恩嘟恩恩恩碰恩恩恩,

先念熟了習慣了〝恩〞的時間感時再把〝恩〞給空下來,

組合對照一下;
*.*.*.*.*.*.*.*.bell
● ...◎... ● ...◎...sangban
噹.噹.噹.噹.噹.噹.噹.噹.
嘟...碰...嘟...碰...

有看過電玩DJ台、跳舞機嗎?念到啥就敲啥,當作在玩這樣應該就比較能上手吧?!

當然還是要反覆的念,反覆的練!

這樣的學習方式比較費時,因為你一定要花時間去感覺整個節奏的走勢,但相對的也必較能感覺到節奏的律動。

djule-sangban

再來試試djule-dununba的點

*.**.**.*.**.**.bell
◎.......◎.......dununba
噹.噹噹.噹噹.噹.噹噹.噹噹.
碰.......碰.......

再來一個學習的偷吃步,有些相同的打點會出現在不同的曲目,所以每一個新的打點都要多花點時間練熟,
下次學新曲目在遇見時就會很快的上手。

djule-dununba

再來試試djule-kenkeni的點

..**..**..**..**bell
..◎◎..◎◎..◎◎..◎◎kenkeni
..噹噹..噹噹..噹噹..噹噹
..碰碰..碰碰..碰碰..碰碰

djule-kenkeni

我個人是覺得這kenkeni的時間差比較難抓,但習慣了就好了。

最後一個djule的演奏重點,這是跳舞的曲子,所以速度一定要快、穩,對曲子的熟悉度是一定要的。我們06自己在說,
一首曲子要能上台,需要約半年的醞釀。會打不代表"有味道",我們在追求的就是“非洲的韻味“。

非洲音樂學習的重點是,不管是djembe或是dunun群都不是只玩一個的,有機會的話,一定要djembe分部、dununba、kenkeni、sangban一起演奏,聽出"雖然打不一樣的鼓具、鼓點,卻能表達一起的非洲律動",雖然有點難,但這也是讓我們又愛又恨的地方阿!
如同西非部落Monbaza叔叔所說的,今年是dunun元年,要把非洲音樂完整的表達,就要試著去聽、去學dunun群的聲音,
Mamady師父說,沒有一個鼓手是只玩djembe的,一定要都懂、都會,才是一位非洲鼓手。
試試看,你就能感受到我們的感動!

那現在你的嘴在唱、手在敲了嗎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