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4月28日 星期一

Kassa...農夫之歌!!dunun篇

這次在社大社團教了"Kassa",這是我很喜歡的曲子之一,它有好幾種版本,有一版叫"Kassa soro",是dunun群較長的一種,
我在上一期的新化高工鼓團是教這版本。
Kassa是幾內亞曼丁族的傳統曲目,這節奏是來自於農夫。Kassa的意思是指"穀倉"。這旋律使用在工作期間,包含收穫。
在幾內亞,雖然是母系社會,但較重的農忙是由男人來作。工作時,一旁有鼓手演奏這節奏,女孩子在唱和,農忙期結束時,會一起唱歌跳舞來慶祝,這慶典,稱之為"Kassalodon"。(以上曲目來源出自翻譯自"A Life for the Djembe")

先看看sangban的部份;
對照影音檔;

假如,你有打過Kuku的sangban的話,那就把Kuku的大鼓面"碰"跟悶音"嘟"對調就好了..
再來是kenkeni;
對照影音檔;

這部份單打很會飄,所以要穩定點,熟能生巧..
Kassa的dununba;

注意喔!入拍是到數第三拍下,也就是跟call的"噹"一起下..對照影音檔;

最後,dunun群的組合;


這是一首要打很快的歌,為什麼?
因為是農忙的伴奏曲,假如演奏越快,那就能更快的完成工作,庄稼主人也就能省下工時工資!
這曲子有很重的重音感覺,也是它美妙的地方,跟下次發佈的djembe組合,會有很妙的重音拍喔!

Cece老師說得,聽懂dunun,就聽懂節奏!!
努力上手吧,加油!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