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4月12日 星期六

08年西非曼丁文化工作坊心得報告....


ㄟ....想了很久,不知該如何下手,

所以....


"對流程的記錄"看這..
http://blog.yam.com/user/ohmydog2006.html
敲敲打打來玩鼓/台南.小子

"打擊樂界的角度"看這..
http://www.modernmusician.com/forum/forumdisplay.php?f=53
當代樂手/桃園.紅龜老師

"地主單位的血淚"看這..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djembeshowdancer-djembeshowdancer/
嬉班子/新港.鳥哥



以上,報告完畢.......














騙你的!!





這裡是阿克的布落格,所以,我會以"不客觀"角度來報告哦!!

07年Mamady師父離台前的訓示,說明台灣的dunun打太少了,沒有dunun的音樂根本就不是曼丁音樂,所以大家就想開始狂練。
但照著譜悶著練,總是有些盲點是看不見的,所以大家就開始想辦法,要把師父介紹的CeCe Koly老師給挖來台灣。
多虧了"西非部落"的猛爸殺叔叔居中聯繫,大夥(西非部落、Farafina、嬉班子、06)的認命(認命是指,假如報名人數不夠,就得自掏腰包來share經費,這次是真的有驚無險的了.....),終於搞定了這次工作坊。

第一天我們06是接初級班的課程。這課程在前兩天翻案,本來課表不是教這首Djoli,CeCe老師臨時翻盤!
考量要讓來的每位學員都能學會djembe與dunun的操作,所以才做變動...好加在這是很熟的歌..

阿全上課

這次工作坊課程是照著師父的上課模式,所以連dunun的擺法都照著師父的模式..

因為都在支援課程的dunun,所以也沒啥拍照機會,相機裡都是些搞笑的...
晒晒鼓,也晒晒人..
其實每次有這樣的活動,我都喜歡跟著"大人"們打屁,聊些有的沒的,畢竟大家很少有機會這樣聚聚的..

當然,這次請來的大師是dunun fola,課程重頭戲當然就是dunun操作拉!
學員們依照所選的課程分級,來學習所學曲目的dunun群操作。
對初學的人來說,dunun很難,因為你是第一次把雙手拆開打不同的節奏...
對有音樂底子的人來說,有些人就認為dunun不難,尤其是些套鼓手,就認為"阿不就像是一手敲HiHat,一手打小鼓嗎?!"

會這樣認為的人...去找本譜來練練看吧,把你的律動、重音拍點、穩定度操到能連續操作""七分鐘""(七分鐘是正常演出時的最小單位長度)。
我個人是認為,打得好聽的dunun聲音,是它會有一種自然的律動,不是像套鼓一樣穩定的聲響。而且還有個重點,你不是只打一顆鼓,你得會聽每一顆鼓,聽著sangban、dundunba、kenkeni、djembe的聲音,甚至是舞者的腳步拍點,互相的配合,才能堆疊出一首美妙的曲子。
這幾天沈澱時想了個比方:
非洲音樂就像是一顆好吃的巧克力,裡面有回味無窮的香味(sangban),甘苦味(dundunba),甜味(kenkeni),djembe群跟舞者是漂亮的包裝紙與外盒,那請問你在口中回味的是包裝還是巧克力本身.......

dunun真的很重要...

所以這次大會用心良苦的搞來60幾顆dunun來上課,希望大家能來體驗dunun的個中滋味...
阿全的兒子也在操dunun!

CeCe Koly老師跟Mamady師父同是幾內亞國家舞團出身,也是在布魯塞爾首間"TTM"學校的共同創辦人。老師上課的講解分段很細,很容易上手,這是我要學習的上課經驗!
這次得課程規劃也可以說是個創舉,因為除了在非洲,好像就沒有這麼多的dunun同時上課,所以就有些國外的鼓友專程來上課。
特地從香港來學Dunu的朋友- Anita & Margaret
這次除了香港,還有馬來西亞、韓國、以色列的朋友!!

新港是個好地方,這次在新港農會的藝術倉庫上課,感覺很好,餐點也好吃,尤其是最後的烤火雞,吃撐了我!!
在"新港客廳"外面吃晚餐,李軒軒眼睛累到快瞇起來了!

四月五日是CeCe老師女兒生日,大會很用心的幫他買蛋糕慶生.....
旁邊的小鬼好像很擔心老師噴口水似的.....
繼續搞笑......
阿miu跟我學員們討論回台南開課的可能,有興趣的朋友,請繼續追蹤本部落格訊息喔!!

這三天就在規律的非洲鼓課程、djembe的課程、dunun的課程中結束。
最後一天,成果發表後,剩工作人員與捨不得走的學員留著與老師聊天。
老師鼓勵大家繼續努力的學習,甚至有機會的話,跟香港、韓國作跨國的工作坊,這也是個創舉!(荷包就撐不住了......)
CeCe Koly是個隨和,愛喝台啤的老師,他喜愛台灣的熱情與友誼,也很會鼓勵人,這是一位偉大的dunun fola風範。

不免俗的要來個合照!
我與dunun fola CeCe Koly老師
06與老師

我請老師在我的識別證上簽名,結果寫了一大篇,連翻譯的阿布也傻眼......
看不懂的法文
內容大致是:"請多保重!!"繼續努力的學習.........等等,我喝茫了,有點記不得了,真是不好意思.....

這次的活動,是我第一次在一個地方持續的打鼓與上課。這三天就是專心的打,專心的聽,專心的吃(每餐都吃很多),
也體會到能力的不足,一個是"聽的全面性",要聽見所有鼓具所堆疊出的旋律,這樣才能聽見、感覺到曲目的意思,體會鼓與鼓的關係、break連結的關聯性,進而找出屬於你的solo的sauce !!
另一個是體力的不足,在成果發表做各團的演出前,阿全已經說今天會放炮了,因為已經沒力了!!
我真的認為團練時的演奏是較為理想的,撇開那些舞台設備來講.....沒有理由,打不夠多,體力操不夠就是了.....

這次最爽的應該是阿vi吧!她有拿到禮物,一個擁抱跟....


dunun fola大師的鼓棒!!!經驗值+1000!!
老師鼓勵阿vi,說她是這次打dunun打最好的,要她繼續努力,還說她會成為一位最好的dunun fola !!!
最後還簽上老師的名字,老師說"這是我誠心誠意的簽名,在妳每次打dunun時,我的功力將與妳同在..."

瞧她爽的咧....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