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0月12日 星期五

星期三進階班,我們打Kuku

是的,新課程是打Kuku,一首台灣玩非洲鼓不能不會的曲。這期的設定是多點break與solo的認識,所以挑首大家都熟的曲,比較快上手。
先來Kuku的介紹:
Kuku是現今最受歡迎的節奏,可以在任何的慶典上使用,包含滿月祭。Kuku是女人們在一個圓圈裡跳舞表現的曲子。在不同的區域會有不同的速度表現,如在Beyla,大家會打得很快,然而在Odjene,卻會打得很慢!
原本Kuku是在當女人捕魚回來時所演奏的,她們會拿著他們的漁具或網子邊跳舞。(翻譯出自Mamady Keita的"A Life for Djembe"一書)

Kuku因為太古老也太流行了,有太多的部落都在玩這節奏,所以有很多的變化。如Mamady書上所記載的,Kuku的djembe共有四部,
但只有第一部跟第二部是傳統流傳的djembe節奏,而書上第三跟第四是Mamady所重編寫的,dunun群也是這樣的。
我手上所收集的Kuku譜加一加也有7、8部,聽說還有分平原跟山區的打法,真的是學不完呀!!
目前全國的教學都以Mamady師父的譜為準,比較統一,所以我們的示範也是照Mamady師父的譜來。
先從dunun群來:

sangban的打法
要注意的是,這是第四拍入的點哦!

kenkeni的打法
這就從第一拍點下,個人是覺得kenkeni是我的罩門,因為拍子要很穩定,我還是會飄﹏

dununba的打法
要注意的是,這也是第四拍入的點哦!

djembe 1的打法

djembe 2的打法

djembe 3的打法
注意第一拍是複合拍點,bass跟tone的組合

djembe 4的打法
特別的是,這也是第四拍入。這節奏要八節一個循環,算是長的節奏形態了。也有複合拍點喔!

最後,附上dunun群的合奏,好好練習,一起打Kuku吧!!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很感動,自己想做的,你做了。還有歷史註解,真的很棒。但是我不知啥問題,你放出的影片,為什麼聲音大多正常,但影像類似放映照片一張、一張的,如果我靠影片來進修時,真的很容易誤解或是學錯。也許是轉檔格式的問題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