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2月20日 星期四

Garangedon

Garangedon,是現在西非馬利(Mali)這國家傳統族群班巴拉人的音樂。
這也是Mamady師父在台南所教的節奏之一,不好打,但很有味道,所以再次挑戰看看。
介紹Garange的由來:
「Garange」的意思是「鞋匠」,「don」的意思是「舞蹈」,只為「鞋匠」這個階級演奏與跳舞。在早期的曼丁文化中,社會制度由許多世襲的階級所組成,只有同一種階級的人可以彼此通婚,如農夫、鞋匠、鐵匠、木匠、工匠、音樂家、傳唱者、舞者、巫師等等,到了今日,自從幾內亞的革命之後,這些階級就全部打散混在一起了。 「Garangedon」是鞋匠在婚禮上或是其他慶典上所跳的舞與打的節奏,而「Garagedon」是在馬利這個國家的說法,在老師的國家幾內亞是叫做「Mamaya」,雖然這兩種舞蹈同樣都是為鞋匠所演奏,但是在Djembe與Dunun的部分有些微的差異....(以上摘自紅龜老師當代樂手論堂的Mamady來台工作坊的記錄)
以下是這次的示範,我們也還在學習,所以請多多包涵..
還有關於歡哥跟紅龜老師的指教..我已經盡量提升解析度了,這也變得難上傳,每次都得搞到大半夜....
總之應該可以了,有問題歡迎提出,我會在努力辦法...

Garangedon-djembe1

Garangedon-djembe2

Garangedon-djembe3
這次djembe的三部都有配sangban,這樣比較好對照,畢竟有弱起拍的..

Garangedon-sangban
↓注意!!Garangedon-sangban是從最後一拍下
*.**.**.**.* bell
◎. ●..◎.. ● ..◎ sangban

附上Garangedon的call,可能還是會跑掉,但還是麻煩有心人寫下來對吧!!

●●.●●.●●.●●..
1 231 231 2312 3

Garangedon-kenkeni
↓注意!!Garangedon-kenkeni是從最後一拍下
*.**.**.**.* bell
..◎◎....◎◎.. kenkeni

Garangedon-dununba
↓注意!!Garangedon-dununba是從最後一拍下
*.**.**.**.**.**.**.**.* bell
◎.◎◎....◎◎.◎◎.◎........◎ dununba
聽聽看合奏

Garangedon-dunun together
是要整齊的31 bell點喔!
大家試試看吧!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