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9月26日 星期三

Burkina Faso鼓舞課程in Tainan

中秋烤肉節快樂!
這四天真的都在忙著串門子烤肉,也因為大家都在忙烤肉跟放煙火,所以我可以在凌晨四點很順利的上傳影片,想不到近10Mb會比1.多Mb還快,原本只是昨天只是傳好玩沒啥期待的,因為對於上傳YouTube實在是已經很沒信心了......

這是九月8、9日在台南的布及那法索課程,由布及那法索3屆冠軍的舞者-Saitu及年輕的25歲鼓手-Matu指導。

影片的曲子是djansa,sangban是我,kenkeni是新港嬉班子的大熊,dununba是David的老婆,莉莉大嫂打的。
djembe 1、2由鼓學員演奏,舞群就是舞學員。
假如有認真聽的話會發現,dunun群是有些沒有照Mamady師父的教學譜來演奏的。其實在非洲大陸,dunun的操作最最最主要的還是在鼓面操作,bell是輔助的,依據地區性、部落性、演奏者及環境而會有所變化,但是,為了台灣這剛起步的djembe大環境,我們還是照著師父的譜來走吧!

Matu(應該沒拼錯吧?)很年輕,是個才華洋溢的少年仔,出身於音樂世家,從小就開始被父母親逼著練習,他腦袋上有一道疤,就是被父親敲出來的!也因為有這樣經歷,所以現在各樣的非洲樂器對他都沒問題。

上一個"純非洲老師"的課,你會發現你的節奏感怎樣都比不上!我的理性思考都打結了!!
Matu會很自然的進入曲子,沒有數拍點切入的問題,對他而言,這就跟呼吸一樣自然,但也苦了我們這群學員!看著大家拉長了耳朵真的是........
這樣的光景讓我想了很久,最後我想通了一點,用一個很爛的比喻,就算是外省人,也能在菜市場上用台語殺價買東西!不必去上台語課程,就是很自然會講了!
我知道這比喻很爛,但我要表達的是,"自然而然的"會"!下意識的演奏!莫名其妙匪夷所思神來之筆的solo點!對非洲音樂家而言,這就是一輩子所需的生活技能了,不需要言語來溝通,曲子一下就知道是甚麼歌,要做啥..這就是他們的人生阿!所以,我很鼓勵我的學員做"亂打"的練習,因為當你下意識的打擊時,通常都會打出讓我驚艷的"句型",這樣再經過break的塑造,就能產生屬於你自己的solo句型,這真讓人激勵,不是嗎?!

Saitu的即興演出與Matu的percussion

其實這篇我要講的也就只有"自然"兩個字,但要到自然還真不知道要下多少工夫,看Saitu即興的擺動,就很非洲!
Matu的點也是用時間跟"疤"換來的,所以,大家就一起努力的打鼓吧!

ps:我沒辦法注意到舞的教學,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我們06舞者阿miu的blog看看吧!
http://ariana105.blogspot.com/

1 則留言:

新陳代謝行不行 提到...

阿克,這幾天不知為了什麼一直想到你,你可以給我你的手機號碼...MaDu吧,因為當時聽他說(馬度)是獅子的意思,在布及那法索是這個意思....許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