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11日 星期五

Tozo

我在幾內亞的家教+保鏢 Tozo 

Tozo是這趟旅程Bebey指定給我的'professor",一開始不熟跟語言不通有點擔心(他不會英語我不會法語),但Tozo熱情且細心的教學、帶進帶出的慢慢的也就變成好朋友了

Tozo今年22歲,是這次Bebey Youla工作坊Ballet的音樂總監,看他跟舞者間solo的對話超過癮,渾然天成的真是種享受

他說,djembe就像說話一樣,要看著對方,說出合宜的句子,但剛開始,請先把基本bass,tone,slap弄清楚,並且學會用""兩隻手說話"",意思是節奏形態要右左交換

例如三拍的基本節奏形態是: Slap .Tone / Slap .. /
我們用自然手順是 右.左 / 右.. / 一直持續下去,
但他說(Bebey也這樣跟我說)
要換成:  右.左 / 右.. / 左.右 / 左.. /
因為這樣會右左交換,就有跟跳舞一樣的律動,同步後就能跟舞者同時變化動作,並要把左右兩手的音色要練到一樣,這是他們Susu族的訓練方式.

這種方式跟自然手順不一樣,所以我花了些時間練習,尤其遇到solo的句子時超殺腦神經的有夠卡@@,但速度跟音色的掌握是真的有提升

對這些樂手來說,節奏真的就像說話一樣,直覺的就出來了,但這不是天生的而是要每天努力努力的練習,看看Tozo的手就知道了,累積、累積再累積!!!


附上的影片是一天的舞蹈課結束後的收身操,本來Tozo只是打好玩,結果Ismis亂入(18歲,這次ballet的主力dunun)就嗨成這樣了@@

因為天色晚了所以畫面很暗真拍謝

沒有留言: